Eternity

三次元生活很忙,更新随机。评论都会认真看,不同观点和提出意见都欢迎,但是一定要礼貌哦~

【分析】人物画像系列——赫敏·格兰杰

在原著中,赫敏被用了相当多的笔墨去刻画,她是个聪明机智、正直勇敢、勤奋努力的女孩儿,在系列电影中由艾玛·沃特森饰演。赫敏不仅仅是个聪明的学霸女孩儿,她身上所体现的道德品质远比学业能力更加可贵,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和宝石一样闪光的灵魂。


(一)人物档案

赫敏是麻瓜出身,父母都是牙医。她自从进入霍格沃茨以来,勤奋刻苦,爱好读书,一直是本年级的第一名。与哈利和罗恩成为挚友,她和罗恩两人陪伴在哈利身边,数次帮助他度过危机。七年级一年跟随哈利逃亡在外,摧毁伏地魔的魂器,参与霍格沃茨大战。并在战后回到学校修满七年级的学业课程,毕业后进入魔法部工作,继续为家养小精灵的权益奋斗,后期升为魔法法律执行司的司长。在舞台剧《被诅咒的孩子》中,赫敏成为了魔法部长。与罗恩·韦斯莱结婚,婚后有一子一女。


(二)个人能力

1.聪明:

赫敏是同年龄层内最聪明的小女巫。很多人说赫敏是书呆子,就会死读书,并不聪明,像卢娜那样的才叫聪明。我认为这是大错特错的。赫敏非常聪明,她和卢娜是两个方向的聪明,我认为智慧一词更适合形容卢娜,她是能够把人生活得十分通透的类型,卢娜非常具有艺术气质和浪漫主义情怀,她更像诗人、艺术家或者哲学家。而赫敏更像是理科学霸,严谨的学术态度和一丝不苟的风格,对社会阴暗面和人性的弱点看得很清楚,她更像科学家和社会学家。好比“且放白鹿青崖间”的诗仙李太白,与算无遗策的诸葛孔明先生之间,你要怎么去比呢?衡量一个人的标准本就是多样且复杂的。

总是第一名的学霸,不会只靠勤奋努力,她一定是会通过思考,总结出高效的学习方法的,这个过程本身就不简单。并且赫敏对魔法的掌握看得出是拥有天赋的,她可以提前学会高年级的魔咒,甚至对某些复杂魔咒仅仅知道原理就可以使用。她的记忆力也是很强的,赫敏爱书我们都知道,但是她看过的知识几乎都可以存在脑子里。具体的例子包括——赫敏随时随地引用《霍格沃茨,一段校史》中的话给哈利罗恩做科普,厚厚的魔法教材她甚至可以背下来,回答老师提问的时候可以直接背原文。赫敏出色的魔法天赋也是有所体现的,在第五部中,赫敏组织D.A.集会时,被人称赞过她超前的学习能力,仅仅五年级就可以使用N.E.W.T.水平才会使用的魔咒,并且熟练地运用到了实践上——制作出了假的金加隆作为联络方式。在七年级跟随哈利逃亡的一年里,赫敏的串珠小包简直就是个百宝箱,无痕伸展咒的难度我认为相当大,但是才17岁的赫敏已经可以熟练使用。

还有人认为赫敏远远不如斯内普的能力强,斯内普可以发明新魔咒,甚至在魔药学方面有着独特见解。我认为斯内普固然很强,他是创造性思维的代表,但是赫敏也并没有远不及他,(注意,我并没有认为赫敏更胜一筹,我认为他们的“潜力”是差不多的。)在魔药学方面赫敏的确是不如斯内普,但是在创造魔咒方面,我认为赫敏只是与斯内普花费心思的方向不同罢了,赫敏在原著中忙得令人震惊:三年级曾试图选修所有的课程;课余生活包括但不限于——帮助海格打赢巴克比克的上诉、照顾格洛普、推进家养小精灵权益促进会、给家养小精灵织衣服、履行级长的职责……以及帮助哈利·波特处理部分事务:查找各种资料以帮助他通过三强争霸赛、组织D.A.集会、阅读魂器相关书籍……简直就像是“赫敏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斯内普上学期间应该是个学术派,一门心思研究魔法,没有多少社交,也没有那么多要承担的责任。总结起来,赫敏更像大学里的学生会主席,各项能力全A,斯内普更像有着多篇论文的学术大神,某项能力极度突出,但是有短板。原著中明确说过,赫敏仅仅知道原理就可以使用一个高级魔咒,说明她对魔咒原理的理解能力是很强的,并且书中以哈利的视角表达过,在一堂难度极高的课上通常只有赫敏一个人听得懂老师在说什么。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因此我认为赫敏实在是没空再去发明魔咒了,能把负责的事情都做完就已经相当厉害。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赫敏的头脑是非常聪明的,第五部中,赫敏曾表达过,分院的时候分院帽曾考虑过把她放在拉文克劳,当然最后还是决定了把她分到格兰芬多。

当然,赫敏也有不足之处,她死读书和倔强这一点其实表现得很明显,虽然她的记忆力强,但是背教材有些时候显得不是那么必要,并且她会将书本当成金科玉律,而没有想过去改变和质疑,斯内普当然也是学霸,但是在灵活性和创造力方面是强于赫敏的。


2.理性思维和逻辑能力

赫敏是个女孩子,正常来讲,女孩子更偏向感性思维,男孩子更偏向理性思维。但是赫敏强大的理性思维和逻辑能力却非常突出,比起哈利很多时候对伏地魔的事情上出于本能的判断,赫敏显得更理智。

哈利的确有着作为一个领导者该有的决断力,但是赫敏的理性思维更像军师。第一部中对魔药瓶的逻辑推理以及第二部通过许多细节线索发现蛇怪的真相,这些都是赫敏的功劳。第五部中哈利以为小天狼星被抓走,孤注一掷要冲去魔法部,并且也许是关心则乱,他显得暴躁、冲动、易怒,抛开五年级是艰难的一年的背景,不得不说赫敏对待这件事的判断是对的,她认为这是伏地魔的陷阱,他曾利用金妮将哈利引到密室,就能利用小天狼星将哈利引去魔法部。在哈利的盛怒下她选择妥协,但依然能够顶着压力,将每个步骤安排好,给每个人派出任务。更不用说七年级逃亡的一年,赫敏一直是思维清晰、逻辑清楚的,例如她推断出了伏地魔会在戈德里克山谷设下埋伏,甚至在被贝拉特里克斯使用钻心咒折磨的时候,她依然能编出逻辑自洽的谎言去掩盖真相。《凤凰社》和《死亡圣器》两部里面,赫敏的高光非常多,她数次在危机中体现了冷静思考的能力,并且有着优秀的组织协调能力。

不得不说,赫敏的心细如发也正是她逻辑思维能力的体现,太多的细节能够体现赫敏的心细,比如被抓到马尔福庄园去,赫敏在被抓的短短一瞬间就想到了用蛰人魔咒将哈利的容貌掩盖住。在参加比尔和芙蓉的婚礼时,赫敏没有放松警惕,她随身携带着串珠小包以备不时之需,预见了可能出现的潜在危险。


3.洞察力

这是我非常佩服赫敏的地方,洞察力是一个人身上非常难能可贵的能力。可惜,这一点被那些聪明、学霸、甚至演员的美丽等光鲜标签盖住了,我认为这是最能体现赫敏配得上拉文克劳智慧的一个点。赫敏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她的成熟甚至超越了一部分的成年人,她真正体现了“成熟不在年龄而在阅历”这句话。

赫敏对于社会规律和人性弱点的把握可谓一针见血。在前三部中,环境大背景几乎没有超出过霍格沃茨,哈利三人组也还是年龄非常小的孩子,所以可体现的东西不多。然而从第四部开始,很明显地与前三年开始产生了一个区分,那就是他们进入了青春期,开始出现朦胧的感情戏,无论是哈利对秋,还是赫敏和罗恩的舞会矛盾,这些刻画表明他们开始了明显的成长,准备迈入成年人世界的黑暗和残酷,赫敏的洞察力和成熟开始展现。

丽塔·斯基特在报纸上胡编乱造,造谣哈利和赫敏的绯闻,赫敏对此的表现非常成熟,她清者自清的傲气态度令很多流言蜚语成为了笑话。当你越对一个恶意的中伤表达出激动的态度,你就越容易被操控,被围观的群体操控,被你自己的情绪操控,这支中伤的利剑也就插你越深。同时,哈利的名字从火焰杯中被吐出,罗恩开始与哈利闹起了别扭,赫敏确实相信哈利,因为她对哈利的性格了解非常深,同时也因为对罗恩的弱点了解很清楚,赫敏也能够体谅并理解罗恩,因此她也并没有表现出对罗恩的大加指责,而是选择了劝和。哈利和罗恩各自在这段时间与赫敏的相处是非常正常的,赫敏在其中起到的黏合作用没有让这段关系恶化到三个人之间的互相矛盾,这在现实中有非常多的人是做不到的,最终导致一段三人的友谊破碎到无法修复。

赫敏的洞察力在五年级体现得淋漓尽致。乌姆里奇到学校来,在开学宴会上发表了一段又臭又长的讲话。同学们都开始走神,昏昏欲睡,甚至到后来都开始做自己的事情。然而赫敏此时却与所有的教师一样,把乌姆里奇的每句话都听进去了,并且表现得非常严肃,她清晰地指出了问题的所在“魔法部在干预霍格沃茨”。哈利的冲动易怒招来了乌姆里奇的疯狂惩罚,赫敏多次劝阻无果。在哈利又一次被罚禁闭的时候,麦格教授对此表达了“……问题在于你必须低着头做人,尽量不招惹麻烦,管好你自己的脾气!”而在哈利冷静下来后,麦格教授又一次表达“……不管怎么说,我很高兴你能听赫敏·格兰杰的话。”

组织D.A.集会也是赫敏的主意,她开始有了这个意识和想法,并勇于将它付诸实践。其实,虽然哈利在D.A.里担任着责任人与领导者,但是可以说创始人是赫敏·格兰杰,D.A.社团的隐秘性和对抗性简直就是个小型的不太成熟的凤凰社,可以说赫敏对时局的把握和觉醒的意识是非常强的,她非常符合革命者的定位。

赫敏作为女孩子,自然比哈利和罗恩在感情方面要敏感得多。但是即使在女孩子里面,赫敏对人心和人性的把握也是许多女孩子比不上的。她能够推己及人,换位思考,宽宏大量,共情心其实就是情商的一种体现。赫敏在四年级的舞会就对罗恩那别扭的表现十分清楚,“下次再有舞会,你就赶在别人之前邀请我,别等到没办法了才想到我!”对于哈利五年级时的初恋进程,如果没有赫敏,哈利可能根本没有机会与秋成为男女朋友。此时哈利表现得确实像个蠢头蠢脑的小男孩儿。赫敏与秋并不熟悉,但是她准确地发现了秋看向哈利的目光,并在两人初次接吻后,准确地猜中了秋每一份婉转的心思,无论是对塞德里克的怀念和悲伤,还是对哈利的感情,以及内心的愧疚和对自己唾弃的复杂情绪,赫敏全部都一一指了出来,并且在哈利不解风情地在约会过程中提起另一个女孩儿的行为,赫敏甚至提出,哈利可以在秋的面前说出“认为赫敏很丑”这种话来。金妮苦恋哈利多年无果,面对哈利就紧张得不行,也是赫敏提出,金妮可以在哈利面前表现出更多的自我,也许哈利就会注意到她,哈利与金妮恋爱后,曾评价赫敏“真是个鬼灵精”。

可以说,赫敏的头脑从来都是最清醒的,她的眼睛也具有无比的洞察力,能够穿透许多问题的本质,看到真相,也能够看透一个人复杂的内心。


(三)道德品质

赫敏的道德底线非常高。她所具有的勇气是值得推崇的,赫敏很早就表现出来可以直呼“伏地魔”大名的勇气,这是除了部分成年人以及哈利以外,孩子群体中的第一个敢于直呼伏地魔名字的人,她无数次与哈利并肩战斗,成为推动事件的军师,策划着每一次的行动。她愿意帮助弱小,数次帮助纳威,作为级长,对待低年级学生有着温柔和耐心。

赫敏的性格里也的确有着不足,可是你很难找到赫敏大的缺陷,她的道德标准基本都达到了。她的性格里有一定的刻薄自大,尤其体现在她一年级时,稍微有些盛气凌人,但是后来她改变了很多,很少再见到她如此高傲的一面,其实赫敏本性还是有一点急躁的,或者说赫敏的脾气容易控制不住,赫敏不算一个特别温和的女孩儿。在第三部她的猫克鲁克山追着斑斑不放的时候,她表现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斑斑其实是彼得,并且克鲁克山针对斑斑是因为小天狼星,但是抛开这些上帝视角,在罗恩角度看来,赫敏的确有些倔强而不肯低头,本性里的盛气凌人又有一些冒头的迹象,而且哈利和罗恩在对一些事情——比如卢平的发病情况一头雾水,或者因为知识面太窄犯了错误的时候,赫敏的表现也是有些急躁不耐烦,认为这是显而易见的,而没有耐心地去解释,虽然知识不对等这个情况说是个人问题也对,哈利罗恩没有多读书,但是赫敏完全可以耐心地解释一句。在后期的许多次战斗过程中,赫敏也经常毫不客气的“怼”人。当然,苛求她完全温温柔柔确实强人所难了,赫敏承担的责任和军师一样的定位让她难免会如此,她还远远达不到邓布利多式的从容,毕竟她尚且稚嫩,所以难免暴露出一些本性来。

当然,赫敏最值得称道的品德应当是坚守原则。在第三部中,哈利收到了火弩箭,在哈利和罗恩都被这份礼物诱惑的时候,赫敏将此事报告给了麦格教授,麦格教授将飞天扫帚收走检查。哈利和罗恩开始了与赫敏的冷战,此时赫敏面临的局面是:靠时间转换器应付着所有的选修课,帮助海格查找巴克比克上诉的资料,与两个最好的朋友冷战。我在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是非常心疼赫敏的,她此时的孤独无助没有人去体谅,但是她依然选择了所谓的“背弃”朋友,去做了对的事情。邓布利多在第一部结尾加给纳威的10分,正是强调了与朋友争锋相对也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赫敏从来都是如此,有许多次,她认为正确的事情,无论哈利罗恩表现出多么不支持,她都会坚守原则,为家养小精灵争取权益,一开始只是她一个人的构想,付诸实践的时候哈利和罗恩都对此嗤之以鼻,但是赫敏一直在坚持,直到克利切的出卖害死了小天狼星,遥证了赫敏的主张是正确的,体现了赫敏的远见,哈利三人组在第七部对克利切的友好才换来克利切的转变与帮助。

其实说起来,赫敏是哈利子世代里最成熟、能力最强、最坚守本心的人,我认为她与莉莉·伊万斯很像,莉莉作为着墨极少的亲世代,几乎很少出场。但是我们发现她征服了无数人的心,邓布利多、麦格、海格以及斯拉格霍恩,在同龄人那里,詹姆和西弗勒斯深爱她,小天狼星和莱姆斯喜爱并尊重她,甚至在整个巫师届都知道莉莉·波特是为了抵抗伏地魔而牺牲的,她的儿子哈利是救世主,很像圣子与圣母的关系。我们可以从赫敏的身上瞥见莉莉的风貌,也许多年后,从霍格沃茨的一众师长口中,也会听说当年最聪明、最受老师喜爱的学生赫敏·格兰杰的事迹,赫敏身边有着许多爱她的朋友,她在魔法部的履历以及为消灭伏地魔做出的贡献也会让整个巫师届知道她是个伟大的女巫。我们可以发现,她们都是麻瓜出身,没有家族,没有背景,都被辱骂过泥巴种,但是——赫敏敢于阻止韦斯莱双子的恶作剧,没收他们的物品,莉莉也不会在詹姆风头最盛的时候人云亦云地跟着喜欢他,而是痛斥他的自大;赫敏会为了自己坚定的立场与好朋友哈利和罗恩针锋相对,莉莉也会为了自己心中的正义选择与多年老友西弗勒斯决裂。这是两个非常具有人格魅力的女性角色,她们不依附于任何人,她们不需要通过贬低其他人而抬高自己的形象,她们独立而坚强,这是她们高尚的道德品格的体现。


(四)感情与事业

赫敏是个典型的独立自主的女性,所以她的人生发展其实很值得探讨。抛开艾玛·沃特森的颜值或者她饰演的赫敏等许多场外因素不谈,单论赫敏这个角色本身,她的cp也会很多。因为赫敏百搭,没错,她的复杂性让她和很多人都会搭出感觉来,赫敏就是拒绝刻板印象的典型代表。她与罗恩、与哈利、与德拉科、与其他人都能搭出道理来,我不太清楚赫敏的其他cp是什么样子的,但讨论最多的基本就是这三个人吧。

先说德拉科。我并不清楚罗琳到底有没有曾经想让赫敏和德拉科在一起的念头,毕竟各种说法已经太多太杂,查阅外网也很难准确找到具体发言的出处。我认为,德拉科与赫敏在一起其实还是有一定的合理之处的,毕竟德拉科这个角色最重要的矛盾点就在于他的懦弱,不停地摇摆在黑白两条路之间,赫敏第三部的时候曾经给过德拉科一巴掌,从这一处开始铺垫两个人的感情线就会变得比较合理了。但是,整部《哈利波特》现有的剧情与脉络将要进行一个很大的调整,必须花费一定的篇幅去描述两人之间的羁绊,并且德拉科因为赫敏的原因,也许会正式与哈利等人站在同一阵线,也就是给了德拉科一个角色彻底转变的契机,因为赫敏。其次,德拉科的阵营转变注定会与食死徒家族产生对抗,那么德拉科在后续的发展里一定会占据部分重要的剧情,否则角色的成长线就会变得虎头蛇尾,所以德拉科与赫敏如果发展感情线,其实是具有一定的发挥空间的,但是整部作品将进行一个非常大的调整。

那么回到现有的剧情中,来看哈利与赫敏之间,原著的哈赫的确是坦坦荡荡,其实我还是非常欣赏这一份纯粹的,友谊一样可以光芒万丈。那么如果发展成cp向,也需要对原有剧情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哈利是个非常强势的人,赫敏也是,哈利孤独的成长环境造就了他独立自主的性格,这一点其实与赫敏是很相似的。而作为男生,哈利属于还算比较细腻的男孩儿,因为他经历过不少苦难,但是与莱姆斯·卢平那种细腻还是不一样的,莱姆斯的心细构建于他的通透与成熟,是建立在“理解”基础上的包容。然而哈利更像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男孩儿,他很敏锐,他能够发现很多问题,一件事他该不该问或者某种场合下这句话该不该说,他对此都有一个比较正确的直觉,但是到底为什么他知道的不太清楚,因为他从小到大没有来自长辈的引导,更多是自己摸索出来的东西。所以哈利看上去比罗恩更有情商,更会把握分寸,更懂得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样的话,但是本质上他还是一个很迷茫的小男孩儿。

所以赫敏总是被戏称像个“老母亲”一样在照顾哈利,的确如此,哈利没有长辈的教导与陪伴,他身边最重要的就是罗恩和赫敏两个好朋友,所以他获得的某种经验、道理和感悟之类的东西,是从远比同龄人成熟的赫敏身上汲取而来的,这其实很好理解,我身边也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幼稚的朋友,至今活在童话里,所以在她眼里我是个好朋友,但是在我眼里我更觉得她像我的小妹妹。

哈利和赫敏之间客观来说的确是朋友,但是他们之间姐弟的感觉如此强烈,正是因为赫敏对哈利的引导与帮助,赫敏对罗恩也引导,但是罗恩没有哈利“听话”,罗恩有自己的家庭和家长,赫敏对他的“引导力”不够强,所以看上去哈利的“儿子”感就会格外强烈。因此我认为,在一直到第六部邓布利多去世之前,他们两个人要是想发展感情戏实在不太容易,第五部哈利迷恋秋却完全搞不懂怎么相处的时候,赫敏几乎就是在手把手教他怎么与女孩子谈恋爱,所以直到此时,哈利依然在从赫敏身上汲取知识和经验,他还处在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而直到邓布利多去世,他最后一个强有力的依靠也失去的时候,哈利突然一下就从男孩儿成长为了男人,哈利用了六部来成长,就是为了能够支撑他第七年顺利地逃亡的。

而哈利和赫敏之间发生感情线也就是这一年之中概率是最大的,他们之间的关系开始走向平等,开始有了“双强”的感觉。而在这之前哈利一直在依赖着赫敏的帮助,难得出现的哈利强势起来或者赫敏示弱的时候,总是表现为赫敏心里并不服气,只是因为对朋友的信任和忠诚选择一时的妥协,无论是利用时间转换器还是冲去魔法部救小天狼星,赫敏总是焦躁而不耐烦,但是选择了执行哈利的决定。那么这种状况在第七部逃亡的时候开始改变,因为此时哈利与赫敏面对的情况是一样的了,他并不比赫敏多知道多少,他们两个都是迷茫的,赫敏也不总是信心十足的样子,这个时候的他们属于互相依靠,互相需要的阶段,也才算真正平等起来。所以哈利和赫敏如果产生男女之情,我认为最可能是在这个时候。

假设他们选择了在一起,那么大战结束之后,他们不再面对伏地魔,哈利在对抗伏地魔的时候拥有更多话语权,赫敏会选择妥协,而回归日常生活的赫敏又拿回了属于自己的话语权,那么他们两个之间会不会产生冲突呢?其实概率是很大的,哈利不再需要频繁地从赫敏那里汲取能量,他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的成年人,他本身的性格也是比较强势急躁,而赫敏这样坚守原则的人无论与谁在一起,都可能会爆发冲突,即使是罗恩也一样,她看上去是个典型的事业>生活的女人,所以哈利与赫敏之间存在一定的可能,只是未来依旧不明朗。

最后就是作为官配的罗恩。其实我是站罗赫的,但是我也不会说罗恩是赫敏的绝配,赫敏实在太复杂百搭,独立性又很强,她的感情发展只能用合不合适来定义,而没办法找出一个最佳答案,我们分析来分析去,都是一种解读和假设,而真正的选择权在于赫敏本人身上,这也正是证明了一个鲜活的角色被创造出来后,他就拥有了自己的灵魂,而不完全属于创作者了。

罗恩,比较公认的有点“直男”、“木头”、“幼稚”等弱点,其实罗恩的这个状态属于一个常态,哈利父母双亡,从小借宿在亲戚家里被虐待,他的成长环境是比较特殊的情况,放大了说这是一套主角的模板,所以哈利敏感而早熟。而罗恩与所有霍格沃茨的其他学生一样,出身正常而健康的家庭,有着自己的烦恼和弱点,本质善良友好。罗恩那些表现其实只是一个正常的男孩儿在他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明白了该阶段的道理而已,十岁就懂得十岁的道理,十八岁懂得十八岁的道理。然而罗恩也是不平凡的,他跟在哈利身边,经历了普通人不会经历的,在无数苦难和考验面前坚守自己的本心,一点点被锤炼成了一个坚强的战士,一个忠诚的朋友。

所以,与远超同龄人的赫敏比起来,罗恩显得让人操心,让人替赫敏不值得,但是其实赫敏的能力一般人都难以匹敌,我认为赫敏最好的感情归宿应该是找一个比自己大几岁的学长,或者职场里的前辈,赫敏应该比较容易被优秀而成熟的人吸引。但是,赫敏为什么爱上了罗恩呢?罗琳最后把哈利三人组正式变成一家人,的确很完满,但是如果说仅仅因为这个需求而把罗恩赫敏写在一起,那就太过牵强了,成为一家人,更算得上是一笔锦上添花,而将其只作为目的来写,这一切也不会显得那么顺理成章,中间所有大篇幅的描写与设计也就失去了灵魂。

罗恩的性格是很有趣的,他不同于成熟稳重的学长,哈利三人组的许多日常描写里,罗恩总是在活跃气氛的那一个,他的很多玩笑和吐槽是很精准、很有想法的,可以说,韦斯莱家的孩子都像他们那一头红发一样,热烈而活泼,他一定带给过赫敏很多欢笑。

其次,罗恩给人的感觉,很像那种一瞬间的怦然心动,本来是个幼稚鬼一样的小男孩儿,爱耍小脾气,你对他有气却又无可奈何,然而突然有一天,他能把你护在身后,强势而不容拒绝,你忽然惊叹,他到底是什么时候长大的。赫敏对罗恩因为青梅竹马的关系,一定有着日久生情,但是这种“日久”也许就是建立在这样一次次的惊艳之下产生的爱。罗恩比起汤姆·里德尔、小天狼星这种极具冲击力的帅哥,或者温润的塞德里克和绿眸深邃、戴眼镜的哈利,他在原著中的长相一般都是直白的外貌描写,很少有优越向的形容词去描述他,所以他给人感觉外表不太突出,但是你总会被罗恩的某些小小的点撩到,他一年级就表现出了牺牲精神,二年级的时候因为赫敏被骂泥巴种而拔出魔杖回击却伤了自己,三年级面对小天狼星,毫不犹豫地冲出去推开哈利,这些细节足以打动赫敏,让她看到罗恩身上的男子气概,尽管他还是个小孩儿,但是他却让你感受到了一种悸动。赫敏在原著中,还偶尔会流露出小女儿的姿态来,比如她经常会哭,被气哭、悲伤难过的哭,她还会被吓到,被自己的博格特吓到、被邓布利多的幻影吓到,需要哈利罗恩安抚才能平静下来,其实我认为这也是赫敏非常可爱的地方,相比电影里艾玛饰演的赫敏总是很“坚毅”甚至有点“凶”,原著中赫敏经常会冲到罗恩面前搂住罗恩的脖子,表现出脆弱的一面。

赫敏是个很聪慧的女孩儿,她也喜欢帅哥,比如洛哈特,但是她很冷静,不会被一些表象所迷惑,对帅哥更多是一种欣赏,赫敏应该属于对自己的心和倾向把控得很好的人,也就是说她很有定力,她从来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们发现她爱上罗恩就是一往情深的,她在罗恩身上花了很多心思,不为别的,只为自己的心。罗恩在后期有许多次意外的高光,无论是逃亡过程中的急中生智,还是最后模仿哈利的蛇佬腔打开密室销毁魂器,罗恩总是一个潜力股,就像他忽上忽下的魁地奇球技,他不断地在带给赫敏新的惊喜。

我认为罗恩之于赫敏,是成长和陪伴,并没有配不上一说,他逐渐褪去自己的青涩长成一个成熟坚定的男人。直男式男友固然在生活里琐碎的小事上让人心累而抱怨,但是他突如其来的直球和表白更能打动人心,他看向你的眼睛是真诚的,并且当你与他一起经历了大风大浪,在生死关头舍命相护,你发现了他骨子里有着高尚的灵魂和令人敬佩的美德时,我相信赫敏会珍惜自己无悔的选择,“我所选择的爱人,他就是最好的”。


赫敏在事业方面,我认为她一定会是一个无懈可击的职场精英。在原著中,赫敏被问到想做什么工作时,她没有给出一个具体倾向的答案,也就是说赫敏具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她想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在正典中,赫敏一直做到了魔法法律执行司的司长,这是魔法部最大的一个部门,所辖的单位极多,包括哈利的傲罗指挥部都受赫敏的领导,其实我认为这就已经非常好了。她在她最合适的岗位上,为推动魔法世界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而尽心尽力,她也依然在坚持着为家养小精灵争取权益。

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我不太喜欢《被诅咒的孩子》里她成为魔法部长的设定,我并不否认赫敏具有担任一把手的能力,但是我依然认为这不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发展方向。无数的读者为赫敏成为魔法部长而骄傲,“我们赫敏当了魔法部长,多厉害啊,赫敏果然是最优秀的。”这让我想起了小学时候两个同学之间的斗嘴,“我要把你告老师”“我把你告主任”“我把你告校长”“我把你告市长”……好像比出一个最大出来就赢了,但是随着年龄增长,世界在变大,我们发现衡量一个事物早就没有一个之最了,所以“当魔法部长”并不能成为证明赫敏能力的最好途径。

成为魔法部长,意味着她将要不得不面对政治权谋搅动起的漩涡,每一个站在最高位的领导者都不是仅仅通过努力和抗争得来的,那个位置本身就半黑半白,每一个站在权力巅峰的人历史对他都是毁誉参半。赫敏将要平衡许多势力,并拥有自己的势力才能坐到权利顶点,看过《纸牌屋》的人应该就知道在政治党争中有多少黑暗的手段。自古以来,并不缺仁人志士为了心中的理想,或者为了天下和万民登堂拜相,他们是伟大而值得被尊敬的,但是在踏上这条路的时候就注定他们要耍弄一些手段搅弄风云,所以我认为这样的生活并不适合赫敏。她更适合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能量,她是与救世主哈利一起消灭魂器的人,与罗恩一起跟随哈利出生入死,我更希望世人谈到她的时候,将她称为“英雄”,而不是一个“政客”。

评论(57)

热度(490)

  1.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